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概述

一、建立分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国家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兵团是在特殊的地理、历史背景下成立的。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第二、五、六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当时,兵团总人口17.55万。此后,全国各地大批优秀青壮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加入兵团行列,投身新疆建设。

1962年,新疆伊犁、塔城地区先后发生了边民越境事件。根据国家部署,兵团调遣了1.7万余名干部、职工奔赴当地维护社会治安,施行代耕、代牧、代管,并迅速在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地区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长达2000多公里的边境沿线建立了纵深10公里到30公里的边境团场带。这对于稳定新疆、维护国家边防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善了国家西北边防的战略态势。“文化大革命”期间,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受到严重破坏。1975年3月,兵团建制被撤销。1981年12月,中央政府决定恢复兵团建制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成立以来,始终以维稳戍边、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为己任,按照“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在天山南北的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和自然环境恶劣的边境沿线,兴建水利,开垦荒地,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起了一个良田成片、渠系纵横、林带成网、道路畅通的绿洲生态经济区。截至2018年底,兵团已拥有310.56万人,近7.06万平方公里辖区、1372.21千公顷耕地、近7000多个工交建商法人企业和15家上市公司。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经济体系,健全的科研、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金融、保险等社会事业和公检法司机构。兵团下辖14个师、9个市、179个团场、11个镇、1个乡、15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兵团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第十四师分布在塔里木盆地边缘的绿洲地带,第六师、第七师、第八师、十一师、第十二师分布在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绿洲地带,第四师、第五师、第九师、第十师分布在伊犁河谷平原、中蒙、中哈、中俄边界低山谷地、阿尔泰山麓一带的冲积平原上,第十三师分布在东天山哈密盆地。

二、战略地位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和兵团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兵团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强调“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做好新疆工作,尤其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发挥好兵团特殊作用,推动新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

三、特殊体制

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是在辖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

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战略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2018年1月,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决定》,将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授予兵团,自2月1日起实施。2018年7月4日,《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2325项)印发并公布,随后,兵团将1954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授予各师,兵团“政”的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

四、职责使命

维稳戍边是国家赋予兵团的职责。兵团以现代农业开发为基础,同时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着重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新疆的社会进步与民族团结。兵团的“戍边”,一方面守卫国家边防,另一方面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社会稳定,防范和打击恐怖势力的犯罪破坏活动。20世纪80年代后,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及其破坏活动成为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危害国家统一的严重威胁,兵团戍边的重点转移到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破坏活动的任务上。新时代兵团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更好发挥维稳戍边的特殊作用。

五、兵团精神

兵团精神主要内涵可以用十六个字表述,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热爱祖国是兵团人的核心追求,反映了兵团人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新疆各族人民的炽热情怀;无私奉献是兵团人的精神品格,也是支撑兵团人行动的基石,体现了兵团人长期的道德积淀;艰苦创业是兵团人的历史写照,是兵团创业实践的具体体现;开拓进取是兵团人的时代风貌,是兵团事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六、发展目标

新时期,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重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着力履行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发挥好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四大作用”,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