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兵团市场监管局服务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验材料

日期: 2020-03-06    来源: 兵团市场监管局   作者:暂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市场监管局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现将我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做法报告如下:

一、加强口罩等防护用品驻点监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支持口罩等防疫物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局主要领导2次前往新疆新卫亿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联系原料,指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抓好质量,确保医用口罩供应。选派6名素质高、业务精的专业技术人员于1月30日同时进驻新疆新卫亿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兵团医药公司,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出厂产品驻厂质量监管以及调拨和购置疫情防控物资驻库监管工作作。

建立驻点医疗机构防护物资和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检查情况日报告制度,努力做到口罩等重点物资防护用品底数清、情况明。截止3月4日,已完成监督检查情况日报告68份,监督检查情况周报告8份,提出整改意见11条,下达监督意见书8份。累计质量核查出厂各类口罩106.2万个、防护服43803件;累计质量核查进库防护用品中30余万个口罩标识错误,并已责令退回原采购单位,有效避免了防疫物资的质量风险。

二、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制定《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全面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从优化市场准入许可、做好企业帮扶服务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三个方面提出21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环节压缩至2个工作日完成,已累计受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139件,办结125件;累计受理各类许可申请34件,办结31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登记注册事项实行特事特办、当日办结。对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企业,实行延期办理。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计量器具检定收费减免50%,特种设备人员网上远程培训费用全部减免,扶持复工复产企业渡过难关;印发《兵团市场监管局对开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书》和《解决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企业复工复产6条具体措施》,支持指导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有计划分批次复工复产;组织开展兵团特种设备人员网上远程免费学习培训活动,相继开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网上学习平台”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网上学习平台”。为保障企业复工安全,开设“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培训”专题,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兵团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提供网上在线培训活动,费用全部减免;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切实把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等四个方面的十二条措施落到实处,分区分级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四师市场监管局及时梳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24项职能清单,广泛开展“你点单我服务”活动,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提供点对点定制服务,有效解决市场监管服务和企业需求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通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

三、严格市场监管执法,强力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防疫物品和生活必需品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价格违法案件。1月28日,我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中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的通知》,要求全系统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违法行为,同时印发《关于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各类经营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合法经营,接受群众监督。2月5日召开兵团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于2月6日印发《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以法治理念保障战“疫”执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处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价格违法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2月份,分4批次公开曝光17起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典型案例,其中第三师市场监管局对一起哄抬口罩价格案件当事处罚10万元、第八师市场监管局对一起哄抬白菜价格的案件当事人处罚30万元。第八师市场监管局对经批准复工生产的新疆西牧乳业等12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两轮紧密的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成品出厂检验关,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

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1月23日印发《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报送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师市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查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活动。围绕各师市反映的市场价格和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执法标准不一、违法额度界定等问题,2月21日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和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执法简明手册》,及时解决基层执法存在的难题。截止3月4日,兵团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0966人次,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5041家次。累计立案查处案件71件,处罚金额累计79.24万元。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线索987件,目前已办结963件。

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3月份重点对辖区内种子、农药、肥料、农业机械及零配件、农用薄膜、滴灌带等农资生产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和监督检查,对无证经营、侵权假冒农资产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和从重处罚,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正当权益。

兵团市场监管局

2020年3月6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晋浩,13999843855)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