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八十七团司法所:严把“三关”扎实开展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日期: 2024-03-28    来源: 第五师双河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八十七团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近日,八十七团司法所通过对连队、社区、商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宣传、着力化解等措施,做到矛盾纠纷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矛盾引发的纠纷。

33322.jpg

着力把好纠纷源头关。立足团场实际,有效整合辖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人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摸排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聚焦土地流转、雇佣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重点人员动向。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分级分类逐一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力求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着力把好纠纷调解关。联合团派出所、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律师等调解力量,进一步做好“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坚持应调尽调、应调优调,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发生一起,调处一起,做到矛盾不上交,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升级,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3.28.jpg

着力把好宣传引导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结合预防电信诈骗、春播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大力宣讲《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等相关内容。深入基层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心态、诉求,结合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组织专调和连队、社区干部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保障矛盾纠纷大调解活动的效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社会和谐。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