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兵团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

日期: 2022-06-24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暂无

把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兵团拿出哪些真招实招?

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兵团实施“精准‘滴灌’、‘链’上发力、优化环境”三大行动,支持企业力度持续加大,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三力齐发”稳住了市场主体,稳住了经济底盘。

分类施策精准“滴灌”

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铁门关税务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精准施策跟踪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税务局主动上门收集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形成复杂涉税事项个性化服务机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大账本’‘小清单’,为决策提供税收分析,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到了实处。”昌粮汇通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涛表示,师市助企政策很及时,纾困服务很暖心。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二师铁门关市积极对接能源、设备、原料、用工、技术、市场等方面的需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与全国同步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等,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至5月,师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万户,同比增长13%。

在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经济转型压力进一步显现的情况下,兵团各部门各师市从普惠性纾困扶持、行业性扶持纾困、高效疫情防控三方面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精准“滴灌”,成效明显。

为企业分析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帮助企业定规划、抓计划、促投资、抓运行,兵团各部门各师市拓宽服务深度和广度,一系列纾困解难举措有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前4月,兵团53家重点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831.65亿元,同比增长33.83%。

日前,兵团出台资金支持、减税降费、稳岗扩岗、保供降本、扩大市场有效需求等28项具体举措,进一步进行精准“灌溉”,持续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有力提振了各企业共克时艰、稳步发展的信心决心。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兵团出台新的、力度更大的助企纾困举措,可谓雪中送炭、正当其时。”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精准“滴灌”举措,立竿见影推动企业轻装上阵。

“稳”字当头“链”上发力

“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服务指导清单来了!”日前,一则消息传遍六师五家渠市各企业。

“指导清单里有就业资金支持政策、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人才支持政策解读等,一揽子政策服务贴心又到位!”细细研读,信发集团新疆公司总经理李庆新很振奋:师市党委下大力气确保助企政策落地,企业再投资完善产业链谋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形势复杂严峻,更要牢牢稳住发展基本盘。日前,六师五家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服务指导清单》等,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与引导,发挥职能优势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助企纾困注重稳字当头、“链”上发力。六师五家渠市通过“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企一策”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暖心发展环境;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确保产业链安全稳定,助力铝制品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生产企业运行更加顺畅,产业集群稳步壮大。前4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49家规上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实现较快增长,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产业链、供应链对于经济运行的分量不言而喻。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在“链”上积极发力,从纾困和培优两方面着手,持续推动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实施,让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惠及一线生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加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让支持“专精特新”的政策贯穿企业发展成长全过程。

效益好的行业领域扩大,服务业盈利明显改善,消费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财政收入情况远好于预期……今年以来,一系列喜人成果反映出兵团纾困举措有力有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优化环境 形成合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越是困难多,越要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十三师新星市,盛镁镁业有限公司车间呈现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总经理刘贵平介绍,企业曾出现用工难等棘手问题,为此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在员工招聘、环保安全、提标改造等方面进行指导服务,帮助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今年企业产值约在4亿元以上。

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预拨16家企业各类优惠政策资金1.4亿元,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九师,12家企业收到兑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补资金1583.7万元,7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获得136.3万元培育扶持奖补资金、125万“双向”运输费用补贴资金……

“企业能够稳步实现加工生产、繁育推广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师团党委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拿到奖补资金,新疆九天禾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晓波表示,将追加3000万元资金进行仓储扩容建设等,加快发展步伐。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巩固“先照后证、照后减证”改革成果,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积极减材料、减环节、减程序、减时间,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今年至4月初,兵团实有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额6800余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

“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企业干”,让企业在兵团发展一路绿灯,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兵团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正持续发力,激发出澎湃动能。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