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市师: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八十一团“四到位、四结合”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

日期: 2022-07-31    来源: 八十一团   作者:张训法、蒋群方

  师市动员部署会议在八十一团启动后,八十一团党委立即安排部署法治大宣讲活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协调人才、阵地等资源,突出主题、抓出特色,全面开展“立体式”、“流动式”、“靶向式”、“覆盖式”宣讲,有力提升团场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和素养,以平安、和谐、文明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主题,以“四个到位”高标准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

  八十一团坚持把“法治大宣讲”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以“喜迎二十大法治稳定”“青春向党法润兵团”为主题,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重点,做到即挂帅又亲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落实。

  成立以团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八十一团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大宣讲”活动责任。此次法治大宣讲活动,由团党委严格把关“宣讲”团成员名单,成员结构涵盖团领导、连队领导、团政法委、司法所、派出所和法律明白人等共计47人,为开展好法治大宣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团党委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大舞台,以14个连队党群服务中心及2个社区文化站为阵地,以职工大会、居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宣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和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开展“双桥姑娘”讲法治宣讲活动。尤其是近年来,“双桥姑娘说双桥”成为团场一张名片,通过录制视频和现场直播法释法方式进行法治宣讲,收看率、转发率、点击率突破十万余人次,起到很好宣讲效果。同时,录制广播5期,制作法治大宣讲图版10块、横幅46条,利用8个LED电子屏等媒介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全面营造大宣讲氛围。

突出实际,以“四个结合”高质量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

  八十一团科学谋划,合理安排,针对不同群体,以“四个结合”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最终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与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推进法治“大宣讲”成为给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良好平台。重点是为职工群众解决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减少损失;与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推进法治“大宣讲”进连队。重点结合近年来职工群众中发生的电信诈骗、侵权责任、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婚姻家庭纠等问题,开展《民法典》宣讲,引导职工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结合起来,推动法治“大宣讲”活动进校园。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作用,重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为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及老年人关心关爱结合起来,推动法治“大宣讲”活动进社区。团党委定期组织律师到团场坐班值班,免费为职工群众开展法律解答服务。同时,机关各部门细化为民服务清单,根据职工群众所需,深入社区实行“点答式”宣讲,重点宣讲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深入讲解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从而增强职工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八十一团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盯工作重点及难点,以知识竞赛、授课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好“流动式”、“靶向式”、“覆盖式”宣讲工作,加快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