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减税降费精准发力稳预期

日期: 2024-01-0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暂无

2023年,减税降费对于稳经济、稳预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财税等部门在2023年延续优化完善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前11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已超1.8万亿元。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暖人心、强信心,既切实为广大企业减负增力,也为经济恢复向好注入更多能量。

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注重连续性和精准性是2023年税费优惠政策的特点。“税收来源于经济,又反作用于经济。2023年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落实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蓉表示。

“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的要求,2023年以来,围绕促进经济回稳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税费优惠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表示,系列政策围绕助力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扩大消费、推动稳外贸稳外资等方面精准发力,既有效助企纾困,也进一步促进税收制度的完善。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聚焦研发投入、创业投资、研发设备、重点产业链、鼓励创业创新5个方面,延续和优化完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比如,提高相关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将这项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进一步营造激励企业创新投入的良好税制环境。延续实施创投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在促增收、扩消费方面,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延续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等举措,减轻居民税收负担,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巩固和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延续实施民用航空发动机和民用飞机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出台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升级发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延续沪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认、支持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创新企业存托凭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对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在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延续实施服贸会进口展品税收政策,支持办好服贸会等重大展会。延续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延续外籍个人津补贴免税和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在支持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延续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增值税差额征税、契税、印花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征管政策和征收方式,由一次性缴清调整为逐年缴纳,大幅降低企业支付压力,促进矿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受益最大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3371亿元,占比73.8%。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203.37亿元,占比61.8%。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前不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梳理收录了2023年以来国家延续、优化、完善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50项税费优惠政策。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近年来,我国一直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减税降费支持的重点,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王泽彩表示。

2023年,我国延续实施了多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十分关注的税费优惠政策。比如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还有创投企业税收优惠等。同时,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个体工商户的范围,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统一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提高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税费抵减限额等。

据了解,全国存续涉税经营主体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7300万户,相关税费政策普惠性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以享受。同时,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系列政策综合发力,切实增强了小微企业获得感。“三年来,公司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约20万元,仅2023年,公司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减免税费2万余元。”宁波毛之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宁波市税务部门为更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对象,主动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详细解读“六税两费”减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帮助纳税人解决税收申报、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确保红利直达快享

2023年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政策项目多、涉及领域广、延续时间长,对政策落实提出了较高要求。为此,税务部门建立了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四级贯通联动的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每天调度落实工作进展,每周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每月统筹各项工作计划。同时,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基层直联点等渠道广泛收集各类问题,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高、诉求集中的问题,明确答复口径,推动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实到位。

在高精度实现“政策找人”方面,税务总局在前期制发《税费政策精准推送优化升级方案》和《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工作规范(试行)》的基础上,制定了精准推送“一政策一方案”。根据企业不同身份人员以及他们在不同时段的差异化政策诉求,通过向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分类推送与“事前、事中、事后”分时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流程、递进式、差异化的推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

服务不断优化,红利精准直达。以出口退税为例,北京市税务局积极推行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常态化实施实地核查“容缺办理”等便利化服务举措,持续加快退税进度、优化退税服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从申报、审核到反馈,足不出户、网上完成,退税款3个工作日到账。退税时间越快,公司资金占用成本就越低,发展更有保障。”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人员表示。

为帮助企业提前享惠,2023年我国在原有10月份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和年度汇算清缴两个时段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引导企业更快更好加大研发投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4年工作时要求,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2024年,减税降费应进一步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在提高政策的组合性、协同性和精准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国内外经济复杂化和政策目标多元化的背景下,通过退税、减税、免税、缓税等多样化的组合政策工具从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实现宏观布局与微观调整结合的可持续性。”刘蓉表示,要建立多渠道、多层级、多主体的政策互动模式和机制,加强央地协作和部门合作。

近期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将“优化调整税费政策,提高精准性和针对性”。国家税务总局前不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明确“要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健全完善绿色税制体系,按照‘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深入研究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税收征管改革等税务领域重点改革,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支持力度”。(记者 董碧娟)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