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解读

日期: 2024-04-15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暂无

        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日前,兵团印发《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主要内容有哪些,如何确保农民工安“薪”不忧“酬”?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星红。

  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问题

  “劳动报酬权益是农民工最基本、最核心的权益。”任星红介绍,近年来,兵团人社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11月起,兵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兵团辖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截至2024年春节前,按期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查实的欠薪案件全部办结,实现动态清零。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有力保障了兵团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专项行动期间,各师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对辖区在建项目、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建立工作台账,督促立即整改;对涉及人数多、金额大的欠薪案件,实行师市领导包案制度,做到不销案不撤牌。兵团人社局联合兵团住建局、公安局成立联合督查组,聚焦欠薪存量,对有关师市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推动欠薪问题及时解决。针对冬季施工农民工和滞留农民工的生活保障及返乡问题,兵团和各师市有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慰问活动,安排各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进驻工地,解决农民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助力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

  任星红表示,农民工队伍是兵团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于保障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实践情况看,加强目标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关键措施。

  这次印发《办法》,旨在通过从2023年到2027年每年开展考核,推动各师市把兵团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落地落细,压紧压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实现欠薪线索动态清零目标。

  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等纳入考核事项

  《办法》规定,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任星红介绍,根据《办法》,考核工作在兵团领导下,由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实施,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对象为各师市。考核次年完成上一年度考核。考核工作程序分为师市自查、实地核查、第三方评估等。

  师市自查阶段,各师市对照考核方案及细则,对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自查,填报考核自查表,形成自查报告,报送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

  实地核查阶段,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师市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实地核查,对师市组织领导、源头治理、制度建设等考核指标进行评估,切实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形成成员单位履职尽责、联动配合的工作局面。

  第三方评估阶段,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抽样调查、座谈访谈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师市制度落实、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指标进行评估。

  考核工作中,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还将组织力量或委托媒体组建暗访组,采取“暗访+明察”等方式,对师市畅通维权渠道、作风建设等进行调查。

  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将组织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师市自查、实地核查、第三方评估、暗访抽查情况,结合行业主管、公安、信访等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形成考核报告,报议事协调机构审批。

  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按照最终评分,将各师市分为3个等级。其中,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落实得力,工作成效明显且考核得分排在兵团前6名的师市为A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兵团后2名的,或因欠薪问题引发一定数量和规模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师市为C级;考核等级在A、C级以外的师市为B级。

  考核结果抄送兵团党委组织部供干部考评参考

  考核结果将如何运用,对被考核对象有什么约束作用?任星红介绍,考核结果经议事协调机构审批,按程序报兵团同意后,由议事协调机构通报各师市,并抄送兵团党委组织部,作为对师市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需要问责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

  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由议事协调机构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议事协调机构对该师市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考核发现的问题,由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向各师市反馈,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师市应及时组织整改,并向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报送整改情况。

  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任星红表示,今年是《办法》施行的第一年,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成员单位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考核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通过加强宣传和培训,印发年度考核方案及细则,明确具体考核指标和分值措施,指导各师市认真开展自查,周密部署实地核查和综合评议,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各师市的工作实际。

  《办法》也明确规定,各师市参照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本辖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兵团人社局将持续强化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遵循客观公正原则,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坚决把住治欠预防关口,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任星红说。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