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市师: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让“数字”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看兵团如何提升政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日期: 2022-06-24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暂无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

近年来,兵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数字政务”走在前列的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目前,兵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基本实现,“一网统管”稳步推进,政府运行“ 一网协同”提速增效,政务数据“一网共享”持续提升。

“分散管”升级为“协同办” 以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我之前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时,为了让我少跑腿,二师铁门关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前就把详细流程和要准备的材料向我交代清楚了,让我一次就把事儿办得妥妥的。”6月14日,铁门关市民严馨对记者说。

“过去部门系统不统一,数据不能共享,企业和群众办事通常要多处跑、跑多次,耗时长、程序也繁琐。”兵团党委办公厅副主任、兵团党委电子政务和数字产业办副主任徐冬告诉记者,“如今,兵团通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发挥政务数据信息互联优势,有效提高了各部门工作效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多了。”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近年来,兵团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完善集约高效的基础支撑体系、共享开放的数据资源利用体系、协同创新的业务应用体系、严密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统筹协调的管理运营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兵团坚持“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资源要素整合、数据信息融合、业务服务融通,打好“组合拳”,先后制定印发系列配套指导文件和管理办法,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和信息化服务协同机制,强化数字化治理,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同时,为实现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让数字政府运行更加协同高效,兵团积极推进“数字兵团政务云平台”建设,整合各单位分散建设的业务系统,自建机房和业务网,推动形成兵团“一朵云、一张网”。

为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兵团建成联通本级各部门的“大数据中台”,成功打造上联国家行政系统、横联各省市区、下联14个师市的数据交换共享体系,实现2477项数据资源的网上共享,为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线上汇”替代“线下跑”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新体系

“只要用手机登录‘兵政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徐冬说,如今,兵团辖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体验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便捷高效。

移动互联网改变着政务服务的供给方式,使越来越多的“线下办”拓展为“掌上办”。“兵政通”APP上线运行以来,将覆盖范围广、办理频次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客户端延伸,让政务服务“近在身边”“触手可及”。

近年来,兵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推动实体窗口与网上办事一体融合、前台“一窗受理”与后台“分类审批”一体融合、大厅集中服务与师市域内就近办理一体融合,全力打造“线上汇”替代“线下跑”、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掌上办事”新体验。

目前,兵团建成统一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实现了办事流程和标准的统一,同时深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使6000余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可网办率达到95.23%。此外,兵团加快线上线下相融合,不断优化服务大厅功能,提升受理审批效率,变“分头跑”为“协同办”“多次跑”为“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率达到92.9%。

2021年,兵团加入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应用、区块链技术等,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流程审批,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区域内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多层次、宽领域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

“新技术”赋能“老产业”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你可以在手机上给番茄育苗大棚设定温度、湿度范围提醒,大棚里的温度或湿度一旦不在设定范围内, ‘小铁牛’就会及时提醒你……”6月14日,在二师二十二团十四连职工李伟胜的温室大棚内,农业技术员为李伟胜讲解如何使用新疆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小铁牛”进行大棚智能化管理。

冠农数字农业科技公司综合运营中心主任郭建臻介绍,“小铁牛”是一个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在数字农业模式下,通过对温度、湿度进行分析,指导职工科学种植、高效管理,促进增产增收,推动区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平台已在多种作物得到有效应用,服务面积达14万亩。

随着兵团数字化和信息化加速发展,如今,手机成了职工的“新农具”,其背后,是兵团不断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联网设施深度覆盖的成果。

今年,兵团农业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化。五师双河市国家级制种基地监管服务云平台、六师共青团农场棉花种植大数据平台等相继建成并投入应用,在种质资源对接、育种、田间管理、农机作业供需衔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兵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兵团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新基建不断提速,数字场景应用也在加速探索,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于兵团经济社会各领域。

徐冬说,今后,兵团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坚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锁定重点区域、构建重要场景、培育重点企业,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激活兵团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珺)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