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市师: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奋力推动兵团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9-22    来源: 长安杂志   作者:暂无

兵团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维稳戍边是兵团压倒一切的职责使命。新疆兵团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勇于担当尽责,奋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为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兵团力量。

——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确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兵团政法机关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规矩,确保政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把深入学习、完整准确贯彻《条例》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总抓手,兵团党委出台贯彻落实《条例》的意见,党委政法委研究制定政治督查、纪律作风巡查、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协管”“协查”等配套制度,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条例》规定逐条逐项落实落细。

党管政法延伸贯通基层。以全面贯彻《条例》为契机,着眼长期以来兵团团场一级党委政法委机构缺失、职能缺失这一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在149个团场成立党委政法委,由团场党委副书记或常委担任政法委书记,配齐配强工作力量,26个街道(乡镇)全部配备政法委员,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成立兵团、师、团三级党委政法委下属综治中心。压紧压实政法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推动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科、庭、队、所、站、室和基层单元网格,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政治轮训实现全员覆盖。坚持把全员政治轮训作为落实政治建警要求的具体举措,成立兵团政法干警培训中心,出台加强兵团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和岗位练兵的指导意见和兵团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大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轮训首要内容,2019年以来举办政治轮训班100余期,轮训干警8700余名。同时,聚焦反恐维稳和执法司法实践,常态化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选树体能训练、实弹射击、擒拿格斗、执法办案、科技应用等各类标兵3000余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选树“最美先进模范人物”20名、基层岗位标兵500名,营造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5年来,兵团政法系统 272个集体、1241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政治生态得到全面净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坚持“当下治”“长久立”相结合,出台《兵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师市及以下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实施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以健全的制度和有力的制度执行从源头上根治各类顽瘴痼疾。

——聚焦法治化常态化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兵团政法机关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和依法治疆要求,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把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反恐维稳全过程,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持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境内外“三股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多措并举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土壤,守住了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构建守边固防新机制。边境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边防巩固才能边疆稳固。兵团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强边固防方略,健全完善新时代守边固防新机制,加快推进边境防控基础设施和护边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动在辖区边境全域构筑安全屏障,拓展边境预警纵深,提升异常情况发现处置能力,确保边境安全、边防不断巩固。

加强群众法治大培训。坚持把法治大培训作为落实依法治疆要求、深化法治兵团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兵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兵团、师、团三级常态化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冬季职工群众法治大培训,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行政职能部门、连队(社区)“两委”全覆盖,培训职工群众100.19万人次,有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政法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筑牢平安稳定防控网。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推动警力下沉,调整警力布局,优化安检模式,织密 1-3分钟快速处置圈,既严防漏管失控,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建立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机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场所、人群,定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切实提升预知预测预警能力。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加强线索直核、伞网深挖、案件督办、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等工作,黑恶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2021年,兵团职工群众安全感达99.38%、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达99.7%。

——加强社会治理探索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兵团政法机关对标中央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加快构建符合边疆实际、具有兵团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对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制定《兵团特色指引》,聚焦试点任务,加强分类指导,集中资源力量攻坚,培育选树了第八师石河子市以智慧城市建设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一批典型,示范带动兵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

推动社会治理资源集约化。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调度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等功能定位,持续推进兵团、师、团、连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实现人员优化、资源整合、工作联动、集约高效。出台《关于兵团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依托综治中心抓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推行“党建 +网格化 +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划分3000余个网格单元,日常服务管理更加精细精准。

促进社会治理手段智能化。注重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加快智慧城市、智慧团场、智慧社区、智慧边防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边境管控“科技赋能”。建成覆盖兵团、师、团、连四级的综治视联网,广泛应用于应急管理、指挥调度、远程接访、法治培训等领域。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智慧法院、智慧检察、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水平,加大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远程庭审、线上审批推广力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现社会矛盾化解多元化。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综治中心、法律服务站、基层警务室、“一团一法官工作室”、律师工作室等作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对接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切实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牢牢守住公平正义防线。兵团政法机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深入破除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堵点,推动改革由点向面拓展、由易向难推进,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牢牢守住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兵团、师两级党委政法委有序整合综治、维稳、市域社会治理等职能,统筹协调政法工作职能体系更加完善。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分别精减 38.44%、31.47%。公安机关大部制、大警种制改革试点和“两队一室”改革成效显著,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 40%、派出所警力占基层公安机关警力 57.46%。

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加有力。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各级政法机关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覆盖。探索建立政法单位与纪委监委“双专班”查办机制,纪法协同既查执法司法问题又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审级监督体系建设,构建基层法院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法院精准定分止争,高级法院依法纠错、统一裁判尺度的三级法院职权配置格局。加强检察监督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 27个派驻检察室,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政法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完成75项技术创新,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嵌入刑事审判证据规则和证据搜集指引、量刑指引和类案检索、瑕疵证据智能识别、“单轨制”电子质证、法律文书制作智能辅助、维汉同步翻译、图文语音智能识别等功能模块,统一刑事案件证据标准,打破政法机关之间数据壁垒,切断案件“带病流转”通道,刑事案件办理全流程网上运行,推动办案模式变革创新、办案质效显著提升,公检法机关办案效率分别提高31.2%、28.4%、55.1%,检察机关退侦率由28%降至2.3%,审判机关有罪判决率达100%,庭审质证时间压减 50%以上,法律文书制作效率提高 60%以上。完成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并全面应用。

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安机关车驾管业务、户籍业务全面实现“网上办、预约办、寄递办”和“跨省通办”。出台《兵团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和发展指标三年规划(2020-2022)》,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融合发展,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2252家。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兵团、师、垦区三级法院建成诉讼服务中心44个,全面实现“网上立案”“在线审理”“远程接访”。全面推行“一团一法官”工作机制,推广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87个,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30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 207个,推动政法公共服务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跨越,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