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市师: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建强经济发展主引擎 打造兵团一流开发区

日期: 2022-10-09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王惠榕

1.jpg

建设中的新疆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俯瞰图(资料图片)。刘笑天 摄

2.jpg

工人在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里的新疆锦贸鑫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焊接作业(资料图片)。徐昌政 摄

3.jpg

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公司电力车间检查电力设备(资料图片)。刘笑天 摄

4.jpg

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新改造通车的工业大道(资料图片)。 李亚 摄

摘要

今年前8个月,七师胡杨河市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胡杨河经开区)在师市党委领导下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42.85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92.79%,在兵团各开发区中增速排名第四。其中,招商引资实物量任务完成率77.92%,在兵团各开发区中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45.84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83.02%,在兵团各开发区中增速排名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70.85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63.44%,在兵团各开发区中增速排名第一。

一项项亮眼的数据,折射出胡杨河经开区在受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加快打造兵团一流开发区,砥砺奋进推动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推动七师胡杨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强劲力量。

抓住机遇迅速崛起

今年以来,七师胡杨河市党委先后召开一季度、二季度经济运行综合考核表彰大会,胡杨河经开区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在通报表扬的师市上半年工业企业20强中,胡杨河经开区有11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师市工业企业总数的55%。

胡杨河经开区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狠抓产业发展、狠抓运行调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工业经济总量稳步提高。截至8月底,落地实体经济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600余亿元;生产及试生产企业53家,总投资319亿元,初步形成了重油深加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能源新材料、电子铝箔新材料及棉纺纺织六大产业板块。

胡杨河经开区的前身为七师五五工业园区,2020年10月,更名为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71.59平方公里,2021年1月,列入兵团第一批化工园区。各类资源优势、各项政策叠加、各种要素汇聚,这里春潮涌动、生机勃发,活力与希望的种子在沃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开发区强则经济强、实力强。胡杨河经开区勇当七师胡杨河市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打造开发区发展“升级版”。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茂华说:“今年以来,聚焦招商和服务两大主责主业,胡杨河经开区集中精力推动以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项目建成投产、达效,有力推动了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量质并举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胡杨河经开区在七师胡杨河市党委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聚焦“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印发《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四上”及预升规升限企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等,持续落实兵团和师市一系列稳经济、纾困解难政策举措。截至8月底,企业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户44户,增值税留抵退税额1.66亿元。协调金融机构为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企业融资19.5亿元,确保企业安心生产建设,筑牢经济底盘。

狠抓“创”。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参与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出现,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各1家。截至目前,胡杨河经开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兵团农业龙头企业1家。去年以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43家。

全速“进”。立足产业优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力促硅基产业、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及纺织产业集聚,工业企业全面发力。今年前8个月,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产值70.85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63.44%,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在兵团各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创新开展“云”上见面、“屏”上洽谈等网络招商工作,今年1至8月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42.85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92.79%,在兵团各开发区中增速排名第四。

突出“量”。紧盯新疆三昌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新疆雨轩铠甲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项目建设,推动投资100亿元的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纯晶硅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前8个月完成投资额28.6亿元,占胡杨河经开区比重71.64%,有力发挥大项目支撑作用。加快推进总投资5.48亿元的13个企业技改项目建设,开工率100%。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中水库中水回用、危化品停车场等总投资10.56亿元的6个政府类投资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冲刺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在胡杨河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各项目紧张有序进行着。

作为七师胡杨河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纯晶硅一期5万吨项目计划12月投产,二期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全部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达200亿元以上,年缴所得税约1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00余个。从洽谈、开工到设备安装,该项目高效快捷完成了手续办理,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胡杨河速度”。这是胡杨河经开区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缩影。

“疫情期间,胡杨河经开区实行‘扁平化’管理,派出工作专班驻企开展‘面对面’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工人短缺、原材料运输困难等难题,有力保障项目建设正常推进。”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桑进荣说,截至8月底,项目土建基础、框架结构、道路地管、设计出图已100%完成。

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16.7亿元,建成投产后年缴所得税可达1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500多个。目前,该企业核黄素磷酸钠项目等2个单品项目已于去年底相继投产,后续建设的钴胺素生产车间、配套玉米深加工车间等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资金缺口支持力度,推动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哈密市商业银行等银行提供融资10亿元。

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龙说:“在管委会的积极牵线搭桥下,银行现已放款7亿元,另外3亿元程序已完成,疫情好转后就能放款,这让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以上两家企业的项目建设之所以能快速高效推进,得益于胡杨河经开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胡杨河经开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作用,制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创新开通“服务直通车”微信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帮助企业解决天然气、蒸汽、用电、用水、物流、用工等方面问题,问题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牢‘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当好‘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处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陈茂华说。

截至9月底,胡杨河经开区在库项目39个,总投资292.79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31个,总投资281.3亿元。各在建项目按计划有序施工,项目承载力持续增强,为七师胡杨河市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引领勇毅前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胡杨河经开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力保障各项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胡杨河经开区党工委多次赴七师胡杨河市和周边师市的优秀党支部参观学习、汲取经验,以“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围绕“四个全覆盖”,推动“党建联盟”创建,现在已有6家企业的党支部形成“党建联盟”并发挥作用,收到良好成效。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胡杨河经开区党工委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月度工作考核评价细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每月进行考评,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兵团党员教育平台第二季度上线率达100%。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按要求完成党员信息库审核工作,严格落实《兵团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等要求,及时完成党支部换届,规范成立新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目前,胡杨河经开区共有10个党支部,党员100余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新疆德欣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王亮亮说:“在胡杨河经开区党工委的领导下,我们进一步规范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今年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名。公司1至8月完成产值3.92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6.86%,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效融合。”

当前,胡杨河经开区正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冲刺“全年红”、争取“满堂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打造“3+4+X”产业体系(3即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4即创新发展新能源、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四大辅助产业。X即加快发展以研发、检测、金融、物流等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打造兵团一流开发区、稳居兵团开发区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