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兵团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日期: 2023-02-26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暂无

兵团日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陈琼) 记者从兵团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兵团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兵团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给予易返贫残疾人精准帮扶,推动落实金融助残服务,加大对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成员和助残致富带头人群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增收;不断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水平,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继续推进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

在落实落细残疾人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兵团各级残联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兵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确保年度实现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600人次、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550人;结合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扎实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与实用技术培训及转接服务,帮助残疾人掌握1至2项实用技能。

在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方面,兵团各级残联将为45个团场残疾人康复中心配备康复设备,并组织提供功能训练、辅具适配等基本康复服务,确保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稳定在90%以上;持续优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精准服务,推进以家庭为中心的早期干预,配合民政、财政、卫健部门开展“精康融合行动”;为1916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资助,为残疾学生参加高考提供协助服务,全年资助200人次家庭困难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

兵团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师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现有基层文化场地,配备无障碍文化服务设施设备,建设50个残健融合文化服务示范中心(站、点);推动兵团11个师市公共图书馆无障碍阅览室建设,丰富公共图书馆盲文图书和视听文献资源;建设8个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示范点,为重度残疾人康复健身给予技术和器材等支持,推动残疾人体育进社区、进家庭,普及开展适合残疾人身心健康的体育健身项目,丰富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