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市师: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智慧政务”提升服务“加速度” ——兵团深入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工作纪实

日期: 2023-04-25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谌慧

“智慧政务”提升服务“加速度”

——兵团深入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工作纪实

智慧政务”提升服务“加速度”图一.jpg

4月23日,十三师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后台处理网上申办业务。张万乐 谢雪倩 摄

智慧政务”提升服务“加速度”图二.jpg

4月20日,办事群众在意见簿留言,对六师五家渠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吴鹏 摄

智慧政务”提升服务“加速度”图三.jpg

4月10日,五师双河市96359热线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群众来电。吴舒婕 摄

智慧政务”提升服务“加速度”图四.jpg

4月20日,三师图木舒克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高亚丹 摄

网上办、掌上办、办事只进“一扇门”……近年来,兵团政务服务从小事着手、从细节入手,持续深入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工作,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用实实在在的措施与成效保障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范整合

办事只进“一扇门”

4月20日,个体工商户李静来到三师图木舒克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变更。经过工作人员的引导,李静来到办理窗口处,将身份证复印件、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申请书等相关申请材料一起提交给了工作人员,15分钟左右就办完了业务。

“现在办理个体工商户业务变更实在是太方便了。”李静感叹。如今,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有13个部门17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政务服务模式已经深入到职工群众的日常生活。

推行一次告知承诺制,提供延时办理等多种服务;设置“办不成事”窗口,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创建“小兵帮办”品牌,提供“线上+线下”的帮办服务,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职工群众源源不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来自于兵团政务服务中心不断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创新的服务举措。近年来,兵师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集中攻坚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梳理,规范服务标准、办事流程,简化申请材料。推动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同标准建设,人员同标准管理,事项同标准办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

兵团持续加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让职工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越来越顺心,满意度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兵团本级、14个师市政务服务中心和155个团场便民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30个部门进驻兵团本级大厅,统一为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提供服务,师市行政部门基本进驻大厅集中办理事项,兵师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1945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022年,共接待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203.4万人次,群众“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8.78%。

技术赋能

打通政务服务“一张网”

“我在手机上进行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你不用特地跑回家一趟啦。”4月15日,十三师新星市退休职工刘江平在给儿子打电话。这几天,十三师新星市正在对1000余名退休人员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刘江平在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在“兵政通”APP中顺利通过了认证,不出家门就完成了认证工作。

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的拓展,使越来越多的“线下办”到“网上办”和“掌上办”。职工群众通过兵团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兵政通”APP,可随时随地在线查询、办理相关业务,切实减少跑动次数。“网上办”“自助办”已经成为职工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

近年来,兵团聚焦“一网通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持续推进兵团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统筹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为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提供统一办事入口,现已对接完成包括兵团工程项目审批平台在内的13个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兵政通”APP不断优化升级,开设医保、社保服务专区,提供便利化应用,预约挂号、入学报名等便民服务逐步接入。各类电子证照持续归集,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办事过程中可“扫码亮证”,享受免证照办事服务。

截至目前,兵师两级450个职能部门共对外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3056项,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37.4万人,政务服务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1222万次。

一号响应

整合96359“连心线”

“感谢接听热线的工作人员,在你们的耐心引导、反复沟通、积极协调下,我的问题顺利解决了。”1月15日,五师双河市职工李军(化名)向兵团96359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五师工作人员打电话道谢。

原来,李军在2019年确诊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血液细胞基因突变引起的,且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由于这种疾病可以通过药物长期控制,未被纳入慢性病和癌症范围,高昂的药费使李军全家人不堪重负,在此情况下,李军拨打了兵团96359热线进行求助。

五师双河市接到兵团96359热线转办工单后,第一时间转派至五师双河市医疗保障局进行核实处理,相关工作人员迅速核实诉求人情况,并进行了协调反馈。李军治疗所需的磷酸芦可替尼片为“双通道”管理特殊药品,此类药品使用范围需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进展情况确定。热线工作人员耐心引导李军前往医院进行特殊药品使用鉴定,鉴定通过后,在治疗医院为李军进行相关的医保备案,备案后再使用该药品便可进行医保报销。

如今,越来越多像李军这样需要帮助的职工群众,通过拨打兵团96359热线寻求帮助。对此,工作人员会统一接听受理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各类诉求,第一时间转交各职能部门办理,并通过短信方式发送受理提醒。求助、建议类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类事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兵团96359热线还会对各职能部门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进行全覆盖回访。

近年来,兵团持续推进96359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统一规范受理,整合归并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目前,兵团96359热线已实现对兵团原有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的全部归并,其中医疗保障服务等5条热线整体并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三师图木舒克市12345便民热线等9条热线实行双号并行。2023年至今,兵团96359热线共受理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诉求近6万件,其中咨询查询类占比64%,转各职能部门办理占比36%。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