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就医更便利 群众有“医”靠

日期: 2024-01-05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暂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尽享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

眼下,兵团已完成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布局,正全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但同时,基层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尽快补齐基层医疗短板,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让广大职工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职工群众身边得有“靠得住”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当前,“看病难”不是难在大医院不够大、不够好,而是难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够强、不够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就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配置,提升基层诊疗能力,满足职工群众的就近就医需求。事实上,当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变得完善之后,一个覆盖面广泛的医疗卫生体系就能联动发力,不仅能逐步改变职工群众的就医习惯,让分级诊疗有序有效,还有助于织就公共卫生安全网。

建好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人才是关键。医护人员是职工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只有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强,医疗卫生机构更有活力,职工群众才更有“医靠”。一方面,要统筹城乡资源,有效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临床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落实相应社会保障待遇,改善医疗环境和条件,提升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畅通职业发展渠道,让医疗人才在基层留得住、更安心、有盼头。

放眼未来,要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优质医疗服务,还需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病有所医、病有良医,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兵团落实落地,才能持续夯实民生幸福之基。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