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八十三团党建带妇建 巾帼志愿展风采

日期: 2024-01-30    来源: 八十三团党建办   作者:朱莉

一年来,8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展现新时代中国妇女的巾帼风采,奉献巾帼力量。

一、凝聚“她”力量,党建妇建“双融合”

83团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谋划妇联工作,努力推动形成“党妇共建、互相促进、带促结合、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一是聚焦机制建设,形成“党建带妇建”工作合力。每月组织妇女同志参加党内政治生活500余人次。组织团妇联干部、先进妇女典型、巾帼志愿者等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40余场,受教职工群众1600余人次。举办一期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43名妇联执委、29个基层连队妇联主席参与培训,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妇女发展强大合力。二是聚焦阵地提升,提高“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基层连队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打造“党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政策宣传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妇女维权的港湾、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的妇联阵地,全团29个基层连队全部建有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并打造了1个连队和1个社区妇女工作示范阵地,为辖区妇女群众提供设备齐全、舞台广阔、展示风采的活动场所,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聚焦典型培树,增强“党建带妇建”工作实效。结合“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宣传妇女先进典型人物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引导妇女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创新创业,激励妇女同志在团场各项事业建设中发挥“她力量”、展示“她风采”。83团妇联组织先进妇女典型代表石梅花开展千百万巾帼大宣讲活动26场次,受教群众1000余人次。350余名妇女同志加入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在春节、元宵、“三八”等重要节点,每年开展民间社火、秦腔表演、广场舞表演、兵地联谊等活动50余场次,为全团及师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通过互相评分、交叉评分等方式,选树团场“美丽庭院”19户“最美家庭”22户,推荐师市级“美丽庭院”18户,“最美家庭”9户,推荐兵团级“美丽庭院”1户,激励更多的家庭参与志愿服务和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志愿“她”力量,传递“正能量”

为进一步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让妇女同志充分参与到团场各项重点工作中来,83团妇联以创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切入点,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妇女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助力团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引导全团妇女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参与妇女人数达10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处,为团场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巾帼力量。文艺宣讲队把乡村振兴等内容编写进舞蹈作品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切实把党的关怀、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好、传达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巾帼新动能。30余名先进妇女典型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新征程上贡献巾帼智慧力量。二是深化帮贫助困。83团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团辖区2所学校和2所幼儿园护学岗及中考护航活动20余场,共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次,为学生上下学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利用六一、中秋等重要节点,组织团50余名巾帼志愿者为100余名留守、困境、残疾及单亲家庭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巾帼志愿者、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妇联“恒爱行动”,17名爱心妈妈亲手编织20件毛衣,捐赠给辖区留守和困难儿童。联合团医院为辖区老人、行动不便居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6场次,惠及群众500余人,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正能量积极参与妇联志愿服务行动中来。

三、维权“她”力量,普法“显担当”

83团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力量,聚焦妇女儿童维权主题,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从维护广大妇女儿童根本利益出发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推动普法教育。组织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60余张,解答相关咨询80余人次,参与巾帼志愿者300余人次惠及群众1200余人次,增强辖区职工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为进一步弘扬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奠定基础强化维权意识。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校园、走进基层、走进弱势儿童家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普法、防电信诈骗宣传宣讲活动,受教妇女儿童6000余人次,提高妇女儿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83团妇联积极联合相关部门,调动团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广播、网络、田间地头流动宣讲等形式扩大知晓面和知晓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宣讲2次,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入户走访排查3场次,截至目前,我团家事纠纷中婚恋纠纷事件发生3起,均已现场调解完毕,化解率100%,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和谐、团场和谐稳定。

下一步,83团妇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引领广大巾帼志愿者持续书写巾帼志愿的大爱与担当,激励广大巾帼志愿者在团场各项事业建设中发挥“她力量”、展示“她风采”,作出“她贡献”。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