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试运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切换

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师市:


团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 正文

为兵团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 2024-03-26    来源: 兵团日报   作者:暂无

边陲春意浓,处处风光好。每一个春天,都承载着希望与梦想。

2024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下一步,兵团要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

过去的一年,兵团高质量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新质生产力初具规模,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能力。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疆外发达省市相比,与自治区相比,兵团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还不充分,需要精心呵护、“施肥浇水”,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向改革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系统的经济和社会工程,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调整和完善生产关系。要充分发挥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机制优势,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积极主动融入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推进农业大提质、工业大突破、服务业大发展,加速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强化“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把兵地融合发展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战略任务,持续寻找新的融合突破口,深化拓展兵地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认为,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在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兵团地处祖国边陲,劳动者的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要尽快弥补差距,就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劳动者队伍。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急需人才;要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要推动兵地人才双向交流交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高度重视、切实用好高素质援疆干部人才,敢于放手压担子,创造条件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

党的领导是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根本保证。兵团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兵团各级党组织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兵团创新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时刻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引导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厉兵秣马,砥砺前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时代的召唤,是党中央的号令。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兵团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面临重大机遇、具备优良条件、迎来广阔前景。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广聚英才,用实际行动为兵团新质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让新质生产力真正成为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

 


打印     分享